close

大人們常會因為個人情緒管理不當而對小孩大小聲.卻不知會影響小孩很深~

看了這篇文章,感觸良多~是我們當父母的要好好學習的..


本文引用自PChomeKids - 跟孩子說好話 您將發現孩子會有驚人的好表現!

多跟孩子說「YES」 

激發孩子的好奇心、創造力以及無限潛 能! 

撫平孩子的傷痛與恐懼,建立自信 心! 

幫助親子關係融洽、師生互動和諧! 

 

 

 

文@道格拉 斯.布洛克\瓊.梅若特
譯者:袁世珮



棍棒石塊只能傷我筋骨,言語才 會留下永遠的傷痕 

  茱蒂佛斯特(Jodi Foster)在摘下奧斯卡最佳女演員獎時,她致詞時感謝母親,因為母親告訴她,「我所有的手指畫都是畢卡索鉅作、世上沒有什麼好怕的。」茱蒂在那麼小的時候聽到這些話,給了她信心和自信,成為後來的兩座奧斯卡獎得主。

  但如果不是「妳所有的手指畫都是 畢卡索鉅作」,茱蒂是聽到:「別拿妳那些畫來煩我。趕快 寫功課。妳永遠成不了藝術家!」這類的批評,會給孩子留下長遠的心靈印象。就某些方面來說,其影響可能比身體暴力更為嚴重。體罰的痛,可能幾小時後就消退,但「我不愛你」的語音,卻能迴盪多年。

  我們很多人都記得一句老話:「棍 棒石塊可能會傷我筋骨,但辱罵傷不了我一根毫毛。」這句 話其實是個大謊言。言語不只傷人,還會留下要花一輩子來癒合的傷口。

孩子聽到什麼、就會變成什麼 

  本書談的是言語--尤其是口語, 以及口語對孩子人生的影響。言語之所以有影響力,原因只 有一個--對孩子說的一字一句,對這個孩子、以及他與世界的關係,都帶有隱含的訊息。一旦孩子吸收了這個訊息,就會變成「信念」,主導他日後的人生。即使他並未意識到這個信念,這信念還是會影響到他人生的各個層面。

不幸的是,孩子們還沒有能力去過 濾進入他們心靈電腦的資訊。他們沒辦法說:「我接受這個 讚美,但拒絕那個批評。」孩子們視爸媽是無所不知的,爸媽的話就是聖旨。之後,孩子會回頭修正以前的程式。但一開始,他就是被照顧者綁架的聽眾。

  在非洲某個部落,孩子們在星期幾 出生,名字就叫星期幾。村裡有一半的犯行,是由星期三出 生的人所幹的,這個名字在當地語言裡,意思也是「暴力」。在美國,許多囚犯回憶起他們最早收到的訊息,就是從父母那裡聽來的:「你總有一天會去坐牢。」

         以下還有一些例子,說明負面的口語訊 息對兒童的一生會有何影響。

4beb81f297c7a.jpg

以下的實驗,可以證明言語虐待的影響 仍然左右著你自己的人生。回想你的童年,回憶父母、親 人、師長、或其他小朋友對你說的某個負面字眼、或一句話。這種言語虐待可能是一再重覆的說教、或者只是不經意一句話。以下的一些句子或許能喚醒你的記憶。



傷害的話
你註定沒有出息。你憑什麼覺得自己很特別?
你的下場一定和你老爸一樣。你能不能有一件事做對?我總是擔心你。別搞砸了。你的房間像豬窩一樣。你什麼時候才學得會?你真是笨手笨腳。你很懶。你笨死了。你是自私鬼。你很肥。
你很弱。你為什麼不能稍微像你哥哥(或姊姊)一點?如果狗嘴吐不出象牙,就閉嘴吧。我真希望當初沒生下你。別煩我。男兒有淚不輕彈。都是你的錯。你是壞男孩。你是壞女孩。

  現在,閉上眼睛,把你選中的句子 至少唸上二十遍。唸完後,感受一下。你身體覺得如何?你 如何看待自己?你的感受如何?你問問自己:「這些話是不是仍左右著我的人生?我是不是仍活在這些負面訊息之中?」

現在,想像這些話對一個開放的、敏感 的孩子所會造成的影響。所以,十歲的狄倫原本天不怕地不 怕,現在他說:「我最好小心一點。」而瑞秋對自己說:「我又蠢又醜。」而不是覺得:「我接受我真實的樣子。」原本相信自己是天生贏家的強納森,如今只求能過關。這些,還有什麼好意外的?

 

如果言語能傷人,言語也能救人 

  如果言語會拆裂、毀壞,言語也能 構築、鼓勵。如果那些囚犯在孩提時期,不是被人指著: 「你總有一天去坐牢。」而是聽到「我以你為榮」、「你是贏家」、「繼續好好表現」、「你是個聰明的孩子」和「你做得到!」這些話呢?毫無疑問地,他們的人生會走上大不相同的另一條路。

  有些孩子很幸運,會獲得照顧者的 肯定。例如,有位成功的企業家就說,他四歲的時候,媽媽 坐在床邊在他的耳邊輕聲地說:「你想做什麼,就能做什麼。你的成就無可限量。」此一肯定句的效果如下:

4beb8204d59f7.jpg

這個故事最有意義的地方是,正如艾 倫的母親對他的肯定,他現在也這樣對自己的孩子。情感的 健康可以很容易的代代傳承,一如暴力和其他負面的行為模式般。

  依照艾倫母親所立下的模範,本書 接下來將說明,善用肯定句將如何開發出孩子的自愛與自 尊。亨利.福特(Henry Ford)曾經說過:「如果你認為你可以做到某事、或你認為你做不到 某事,你都說對了。」信念和期望,在透過言語表達時,對人格的形成有重大的影響力。且讓我們把這個知識交到孩子手上,讓他們能帶給自己、以及未來的世代更大的力量。

normal_4beb7e5b7c4fd.jpg

出處書名:《跟孩子說好話》
作 者:道格拉斯.布洛克\瓊.梅若特
譯者:袁世珮
出版社:新手父母出版社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番茄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